二十大報告隨筆

全力推動學習 習近平總書記二十大報告精神

10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作了報告。

(一)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重點

報告中指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十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的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徵程;變革重點包括

創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意思想,

實現了小康社會這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

實現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

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

堅持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意政治發展道路,

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

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

堅持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全面準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

確立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

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型態領域主導地位的根本制度,

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做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

 

(二)新時代重大戰略部署

報告中又指出,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就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重大戰略部署,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新時代新徵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包括以下12點:

  •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 實施科技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
  •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
  • 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
  • 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
  • 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
  • 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 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持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 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
  • 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
  • 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 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

 

對習近平總書記二十大報告感受

二十大報告中關於香港的篇幅指出,中央會繼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並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年,回望過去,我們目光總是過於集中兩制下的香港發展,往往忽視了國家的發展大局,對國家缺乏全面了解和認知,造成青年人缺乏家國觀念。然而家與國是息息相關,永遠不能分離的。“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年輕有理想、有志氣、有本領、有擔當。青年人作為新一代應好好了解屬於自己的國家,縱有不同意見,也能求同存異,推動國家發展改革,為國家、為民族、為社會好好出一分力。

自回歸以來,國家對香港發展的支持政策越來越多,我們更應好好把握機遇,進一進步了解國家發展新動向,積極參與國家發展大局,透過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與內地人員交流分享經驗,推動科技、文化、政治發展,發揮自身所長,在不同領域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李志恒

2022年10月20日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